2023年08月15日

屯門南鐵路項目繽紛暑期工作坊 多元化模式豐富鐵路規劃學習體驗

屯門南延綫項目即將進入動工階段,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一直是港鐵公司推展鐵路項目的重要一環。 今個暑假,項目團隊推出全新STEAM 工作坊及「工程SEE 體驗日」,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屯門區學生認識城市規劃及鐵路發展的關係,並促進他們對鐵路項目的了解。

STEAM環保迷你列車工作坊 學習鐵路規劃

今個暑假推出的全新系列STEAM「PADLET設計工作坊」,由港鐵團隊向學生講解車站服務人口、周邊環境等因素如何影響車站選址,以及可持續車站建築設計等,然後讓學生發揮想像,在互動地圖網站PADLET上規劃心目中的新鐵路,並釋放藝術細胞,以循環再用飲品盒製作磁力列車,令學習體驗更爲豐富。工作坊是嶺南大學「新鐵路項目青年大使」計劃走訪區內的多間中小學和幼稚園舉行學校講座之外,另一個與項目團隊聯合推出的活動。

「工程SEE體驗日」

此外,屯門南延綫項目團隊邀請了約40名來自走綫附近的學校,包括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、道教青松小學以及道教青松小學(湖景邨)的學生,參加由紫荊青年商會主辦的「工程SEE體驗日」。當日高級設計管理工程師-土木談雋妮亦為講者之一,介紹了屯門南站的低碳環保車站設計和智慧工地的新科技應用。

學生對講座上展示的智慧安全帽非常感興趣,紛紛戴上拍照留念,其後更到零碳天地參觀,了解如何運用科技,貼近可持續發展建築和鐵路項目的大趨勢。

同學:「工程師感覺就像是城市建設的守護者」

不少學生認為,這些暑期活動有助他們從多角度了解工程師的工作點滴,拆解了他們對工程師的迷思和刻板印象,更紛紛表示已經迫不及待想成為小小工程師,期待為建設綠色城巿出一分力。